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读书心得

读书心得

2012年05月15日 17:15:35 来源:河北省藁城市实验学校 访问量:578

读书心得

 ——语文教研组
 

我认为,读书对于每个人来讲,是一个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知不觉中形成的一些观点,我们在工作中自觉地遵循它,运用它,会使我们的工作更富科学性,更有效率。下面是我积累的趣味教育理论十则,与大家分享:

 

       1 木桶理论  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子。学生某一学科的能力缺陷将会影响其整体水平的提高。因此,弥补弱势学科,改掉性格中的致命弱点,意义重大。

 

        2破窗理论  建筑物的一扇窗子或一块玻璃被人硒碎,如果不及时补上,其他的玻璃将碎得更快。个别学生未被教育好,会影响到其他学生;一个知识点的疑惑被认为无所谓,会有更多的疑惑被认为无所谓。因此,我们在自我管理、班级教育中,应懂得防微杜渐。

 

        3磁化效应  普通的铁虽具有磁性,但不能像磁石、磁铁那样显现出来,因为其内部分子结构凌乱,正负两极磁性互相抵消了,而用磁石加以引导后,铁分子变得井然有序,铁也就具有磁性,具有吸引力了。一个优秀集体的形成,同样也需要一种良性的外力作用加以引导。

 

        4安泰效应  安泰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力大无穷,无往不胜。因为他只要靠在大地上,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汲取无穷的力量。因此,要学会依靠大家、依靠集体。

 

        5 8020法则  公司80%的利润是20%的人创造的,对20%的人的管理却要花费80%的时间和精力。有些20%的付出可能给你带来80%的业绩,而付出80%的劳动可能只有20%的回报。8020法则告诉我们,工作学习要善于抓重点,一些小的失误可能给你带来较大的影响。

 

        6拍球效应  拍篮球时,用的力越大,篮球就跳得越高。对学生的期望值越高,学生潜能的发挥就越充分。优秀的老师总是尽可能地信任学生,不断鼓励学生;而批评则尽可能委婉,不使矛盾激化。

 

        7暗示效应  艺术作品比应用文更具魅力;在于其主题和情感的委婉含蓄具有心理暗示作用。在教育活动中,含蓄的肯定总是比直接的表扬更能让人反复回味;委婉的批评比严厉的指责则更容易让人接受。

 

        8皮革马利翁效应  相传古代塞浦路斯岛上年轻的国王皮革马利翁精心雕刻了一具象牙少女像,每天都含情脉脉地注视,后来象牙少女竟真的活了起来。爱,是最好的教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善于鉴赏别人,自己也会被人赏识。大凡成功的老师,无不以爱学生,爱教育,爱生活为起点。

 

        9食盐效应  做菜时,盐不可或缺。但是放得太多却让人皱眉。好东西应适度、适时,需要的才是最好的。教育实践中,经常有老师批评学生之后说:我是为了你好!”但学生并不怎么领情,原因在此。

 

        10淬火效应  金属工件加热到一定温度后,浸入冷却剂(油、水等)中,经过冷却处理,工件的性能更好、更稳定。长期受表扬头脑有些发热的学生,不妨设置一点小小的障碍,施以挫折教育,几经锻炼,其心理会更趋成熟,心理承受能力会更强;对于麻烦事或者已经激化的矛盾,不妨采用冷处理,放一段时间,思考得会更周全,办法会更稳妥。

 

我用这些原理去反思我们的教育实践,得到了许多发人深省的启示。同时也希望大家分享你们的读书收获。

 

 

 

 

 

 

 

 

 

 

 

 

 

 

 

 

 

 

 

 

 

 

编辑:王永利
上一篇: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读书交流会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石家庄市藁城区实验学校 特此声明。